肚里无墨

追思 【小三爷的漫漫追夫路哟】

长白山的雪好像就没有停过。

一批登山队在山洞里休息,每个人或手里或怀里都握着个暖宝宝,歪歪扭扭的躺在帐篷里。

每个人都对这次登山心满意足,他们虽然不是专业登山队,但回去后也够吹的了。

队伍中, 只有一个中年模样的男人,盘腿坐在里人堆稍后的地方,手里握着一本书,也不看,眯着眼睛闭目养神。

休息差不多的时候,领队站了起来,清了清嗓子:“大家,这就是咱们的终点了,不能再往前走了。大家收拾收拾,我们就可以下山了。”

“哎,不是,老廖,这就走了?我看前面还有好一段路呢,你可不能收完钱就糊弄我们啊。”

队伍中有一个大汉,满脸的黑色胡茬。说话声音震耳欲聋,中气十足。

“哎哎,大哥大哥,”被叫老廖的领队连叫了几声大哥,“大哥,我知道您这身强力壮,体格相当棒啊,我记得您还说您当过兵,哎,您看您是没问题可以接着往前走,但是这其他人就不行了,而且咱也没有足够的物资了。”

老廖一脸笑意的看着大汉,顺便还用余光不停的扫视登山队的其他队员们,很多人明显已经到达极限了,但也有几个年轻人跃跃欲试,感觉意犹未尽。

老廖最怕的就是这事儿,长白雪山的风钻进人的心里,从未停过。

老廖他们公司本来就不是什么正经公司,平常干的都是导游的活。

结果突然有一天,老廖的朋友找了过来,说什么现在旅游什么的挣得都是小钱,带登山队才是挣大钱。说去之前的物资,就算是满天要价都没人不信。

老廖其实干导游挺好的,日子过得也是滋润,但利益往往就是魔鬼,勾引着你往深坑里跳。几杯马尿下肚,老廖一回公司就贴上了登山队的广告。

从贴广告,到老廖站在长白山的脚下还不到半个月,一批大概十余人的登山队员就站在老廖身后。

上山的路人烟稀少,老廖是特意托人打听了一条路,这条路是当年抗日时,红军游击队曾经走过的,几十年的风雪已经很少有人走了,只不过偶尔有偷猎的人会顺着这条路上来打几只野味。

大汉把老廖从回忆里叫了回来,“老廖,抽支烟。”

反应过来时,老廖已经被大汉拽到了山洞的角落里,“老廖,实话跟你说吧,我其实早就看出来你们是非法公司了。”

老廖第一口烟刚过肺里,就被一口气呛了出来。

“大哥,大哥……您……您这是?”

大汉笑着拍了拍老廖的肩膀,“你别紧张,我没有要为难你的意思,其他人怎么想的我不知道,但你看到后面那几个小子了吧,都是我的人。”

老廖向他身后看了一眼,果然有几个人的体格一看就绝非常人,老廖吞了口吐沫,要不是大汉还扶着他的后背,他早就腿软跪下了。

“大哥大哥,规矩我都懂。”老廖颤颤巍巍的举起烟,猛抽了一口。接着道:“您想怎么样都可以,但是队伍里也有普通老百姓不是,您着……”

“你放心,你到时候就让想回去的人跟你走就行。我们你就别管了。”

老廖抽到烟屁股的时候,才反应过来,再仔细看大汉这队人的相比于其他人专业不知多少的装备。

合着大汉这伙人,多半是打着登山的名义,暗地里却是倒斗的。

老廖把烟屁股扔到地上,狠狠的踩几下,然后对大汉说:“行,大哥,但是丑话说前头,您都知道咱这不是正经公司,所以您的身份信息什么的公司肯定是没有,要是出了意外,您家人和警察都奈何不了我们。”

大汉先是一愣,然后哈哈大笑,“老廖啊,你要不是胆小点,我还真有点喜欢你了,哈哈哈,够狠,我喜欢,哈哈哈哈。”

他们两个,一个阴损,一个狠毒,互相吸引也不奇怪。

登山队友在后面已经张望这两个人很久了,听了老廖的提案后,果然除了那几个年轻人,剩下的人都说要回去。

其实,走了这么久大家心里逐渐也明白了,老廖他们就是一家非法公司,这路根本就不是人走的,如果再接着走下去,是生是死都不知道呢。

唯一还没有表态的就是那个坐在角落里的中年男人,他身上几乎没什么行李,只有一个不大的黑色背包,登山队走了这么多天也没见他打开过。

“哎!”大汉叫了一声“小子,跟他们赶紧走吧,就你这瘦胳膊瘦腿的,跟我们走该感冒了,到时候可没有哭的地方。”说完,大汉和几个年轻人一起笑出了声。

嘲笑的笑声在山洞中显得分外刺耳,男人没有说话,只是打开衣服的拉链,把书放进了怀里。随后站起身,轻轻说了一句:“我也要往前走,说不定顺路。”

山洞里陷入了一阵安静,然后一阵爆笑传来。“小书生,你知道我们要去什么地方吗?”大汉下意识的把手向自己后腰摸去,那里一直别着一把枪。

男人抬眼看向大汉不安分的手,没说话,背上背包就向前走去,直到出来山洞,大汉才反应过来,向自己的手下递了个眼神也追了出去。

刚出去,大汉就被外面的风雪吹退了一步,男人的背影就走在前面的不远处。

大汉心里隐隐有些不安,他一直跟在男人的身后,保持五百米的距离。在白色的风雪中,前方那个黑色的身影一直很明显。

大汉一伙人就像中邪了,跟着男人走了整整一天一夜,其中只休息了一次,还是男人休息他们才休息的。

他们就像是被那个黑色的身影吸引住了,只要跟着那个背影走,身体里就有说不出的轻快。

终于,在第三天的时候,大汉一伙中有一个年轻人倒下了,高烧不退,队伍里的人都很慌张,他们已经记不清来时的路了,身后都是一片满无天迹的白雪。

大汉拍了拍年轻人的脸,又叫了两声年轻人的名字。见年轻人没有回答,犹豫了一下,说:“就地埋了吧。”

队里的所有人头顶如雷炸了一般,没有人主动动手。

“好啊,都不动手是吧。”大汉阴狠狠的说到,顺便还一直不断向前面那个身影望去。“你们忘了你们来干什么的吗?”

“可是他还活着啊。”

“我管他!哥几个好不容易走到今天,难道就这么撂这了?而且,别忘了,如果我们走不到,回去,也是死。”

所有人听到这句话之后都怔住了,有一个人抬起了铲子,向雪地里铲下第一铲。紧接着,第二铲,第三铲。

每一个人都拿起铲子,铲雪的声音一下接着一下,发高烧的年轻人就躺在旁边,听着死神走来的声音。

“差不多行了,底下的土你们也挖不动。”大汉看着那个远去的背影,有些着急了。

年轻人身上的体温很热,其他人在搬动他的时候还可以明显感觉到他嘴里呼出的热气。

长白山上的雪落在年轻人滚热的脸上,立刻就化了,但很快就结成了冰。

众人继续上路,跟着那个男人的背影,越来越多的人倒了下去,第四天的时候,大汉身边最后一个年轻人也倒了下去。

大汉刚要走,倒下的年轻人就抓住了大汉的腿。就像是抓住了最后一颗救命的稻草。

“别……别丢下我,大哥……我不想死……”

大汉拽着他的身子用力向前走,却没有挣脱开年轻人的手。

最终,大汉也倒在了苍茫的雪地里,白雪皑皑,就连天空竟然也变成了白色。

大汉就像是躺在的修仙道士的内景中,身上的疲惫悄无声息的通通消失了。

突然,大汉的眼前暗了下了,再仔细一看时,一扇青色的拱门赫然出现在他的眼前。

“哈哈……哈哈哈哈……”大汉躺在雪地里,他的嘴巴已经张不开了,但是他在笑,笑的丧心病狂。“哈哈哈……找到了,我终于找到了……青铜门……哈哈哈……是青铜门。”

七尺大汉发出细微的笑声,一滴热泪划过他的耳朵,滴在雪地里结了冰。

一个模糊的身影从青铜门里走了出来,是那个他们追随一路的男人。

“哈哈……我知道了,你是神……是你引领我们走向了青铜门,你就是神!”

大汉的眼里充满了光芒,男人就站在大汉的眼前,低头看着这个濒死之人。

“我不是神。”良久,男人张开口,说:“我叫吴邪。你死后,尽管来找我。”

“不……不可能……”大汉崩溃的叫出声,随着吴邪的话音落下,大汉眼前的青铜门轰然崩塌。

“不可能!不可能……”

大汉死的时候,一双眼睛满是痛苦,因为他再也没有希望了。

“那些人要你们找的青铜门根本不是天堂,或许那些人也不知道,它是驻扎在人间的地狱之门。”

吴邪转身,接着向前走。白色的雪山上,终于只留下了一个人的脚印,只不过,又会被雪覆盖而已。

当真正的青铜门出现在吴邪眼里时,吴邪从怀里取出了那本书。

其实,这并不是一本书,而是一本日记。

从小哥一个人进青铜门的一年后,吴邪就有了记日记的习惯。大多的时候都是一些稀碎的日常,有时是跳过几个月后,记下很长的心里话。只不过,这些年,心里话逐渐少了。

吴邪盘腿坐下,一页一页的念了起来。



2006年,4月5日,晴

长沙的杜鹃花开落了一地,我觉得很美,想给小哥你看看。于是写下这篇日记,我并非是一个长性的人,我会写多久呢,我不知道。我又会等你多久呢?

……




2006年,6月26日,雨

和胖子来北京玩,刚走进后海的一家铜锅涮肉店,雨就落了下来。

胖子拿出几件玩意,有几件确实不错,看来接下来一阵时间有的忙了。

说实在的,这家涮肉确实不错,不知道小哥你喜不喜欢吃。

……




2010年,1月23日,小雪

快过年了,长沙竟然也象征性的下了点雪。我在古董店里犯懒,王盟一身雪进来的时候,特别兴奋,说是在门口堆了个小雪人。

晚上店铺关门的时候,看到王盟堆的小雪人,还挺可爱的,我又在小雪人旁边堆了一个。

这样,应该就不会太冷了吧。

……





2013年,3月21日,阴

八年了,一个人真的能在那里活的那么久吗?

因为你是小哥,所以我相信。也因为你是小哥,所以我害怕去相信。

……





2015年,12月15日

胖子说你不会回来了,我说怎么可能。我们吵了一架。奇怪吧,这么多年,我已经很少能够流露真感情了。但是,胖子一提起你,我好像又回到了十年前,哪怕只有一瞬间。

……



吴邪合上日记时,青铜门的周围静悄悄的。吴邪把日记放在地上时,自己也半跪在青铜门前。


“你说,明明是我自己的日记,上面却全都是你。”


“几年前听到有人叫别人小哥,我却下意识的制止了,你说,我叫那个劲干嘛?”


“小哥,你说啊。”


吴邪彻底跪在了青铜门面前,低头抵在青铜门上,刺骨的寒气一下子逼进吴邪的骨血之中。

吴邪突然觉得,他比那些死在青铜门外的人们更要绝望,不,他比世间的所有人都要绝望。

他只有唯一的一个执念,等那个人回来。

“小哥,你回来好不好。”

长白山的风雪已然不停歇,这个冬天太漫长了,漫长到让人以为时间停止了。

吴邪就这样跪在青铜门面前,很久,很久。


















评论(5)

热度(12)